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徐文福教授、陈浩耀副教授入选2017年“广东特支计划”

2018-05-15 14:10:55


哈工大(深圳)宣(陈南坤/文)根据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经申报评审等各项程序,广东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8年3月20日对2017年“广东特支计划”部分项目拟入选名单和资助方案进行了公示(公示时间:3月20日至3月2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徐文福教授、陈浩耀副教授分别入选了“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

据悉,广东省为加快建设人才高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据《关于我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粤发〔2017〕1号)和《广东省培养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广东特支计划”,粤组通〔2014〕18号),2014年起每年在全省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支持一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

“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基本要求:45岁以下(女性48岁以下)具有卓越的科学研究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研究方向符合科技前沿发展趋势或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成果具有重大创新性,产业化前景好或能引导基础理论原始创新,对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基本要求:35岁以下(女性38岁以下),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技术创新潜能,研究方向符合科技前沿发展趋势或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成果具有较高创新性,产业化前景好或能引导基础理论原始创新,对科技发展具有一定推动作用。

徐文福教授简介:徐文福,1979年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博导,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教授人选),深圳数字舞台表演机器人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深圳航空航天机构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深圳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常务副会长,IEEE高级会员,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徐文福教授长期从事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研究,特别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发航天/航空机器人系统,并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取得重要突破。已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国防863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包括3项重点),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其中SCI论文36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超过100万字)。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作为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参与研制了我国首个空间机器人型号项目(SY-7),成果被评为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所开发的空间机器人动力学、轨迹规划与协调控制技术成功用于我国首个空间机器人系统上;创造性的提出了“主被动混合驱动+分段联动”的柔性机器人结构,并研制了工作于直径40mm狭小空间、正负150度及核辐射等极端环境下的灵巧作业柔性机器人,该机器人已被某航天型号系统采用,技术指标国际领先;研制了翼展1.2m、飞行时间超过30分钟的大型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技术指标国内领先,并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突出成果在年终总结大会上进行了主题报告。

陈浩耀副教授简介:陈浩耀,1981年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教授、博导,深圳市航空航天大数据图像感知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2009年7月和10月分别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两校博士学位,2014-2015年在世界著名机器人实验室ETHZ-ASL担任访问学者。陈浩耀博士长期从事国际前沿机器人学研究,先后承担了深圳市基础研究、广东省科技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项目近10项(其中国家级3项、国家重点基金1项),在仿生机器鱼、野外越障机器人、多机器人集群系统和微观多智能体操作方面做出了重要成果,其中首次将多机器人协同技术应用到微观领域,用于实现基于光镊操作臂的细胞集群操作,为生物领域提供了加快产出率的可行方法。目前已经在机器人领域最顶级期刊和学术会议TRO、IJRR、Automatica、TMECH、TBME、IROS及ICRA等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发表英文专著1部,分别获得了国际会议ROBIO和ICUS最佳会议论文提名奖和最佳论文奖,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香港RGC项目同行评审专家。担任国际会议ICVS2017的大会程序主席,国际会议IEEE RCAR2016的大会程序副主席,国际会议IROS2019大会展会主席,以及IEEE-NANO2013的大会展会主席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无人自主系统,带臂飞行器感知与控制,多机器人协作感知与操作等。(审核 楼云江)


版权所有 © 2017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