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培养

学生培养

      机电学院具有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四个一级学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首届机械类本科生入学,未来将陆续招收其他三个专业的本科生。

      深圳大学城图书馆(深圳市科技图书馆),作为清华、北大、哈工大(深圳)共同拥有的图书馆,面向深圳市民开放,是国内第一家兼具高校和公共图书馆双重功能的图书馆。以实体馆藏和虚拟馆藏并重、纸本馆藏和数字化馆藏兼顾为原则进行文献资源建设,是深圳市电子资源最丰富的图书馆。

      哈工大(深圳)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同在大学城园区内,三校师生互动频繁,师生经常一起参加社团活动、友谊联赛、名人讲座等,实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


      深圳毗邻港澳,学校与香港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广泛开展学生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活动。


      鼓励学生开展丰富的科技学术、文化体育、志愿公益等课余活动活动。每年举办荔枝节(校庆日),大学城体育文化节,运动会,校园主持人大赛等活动。

      “哈工大青年创客空间”聚焦于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采用以学生社团自运营为主、教师辅导为辅的新型创新运作模式。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科研训练主题和模式,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


课程体系建设
      学院课程体系建设始终遵循研究型、开放式和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强调以学生为本,倡导教学创新,开展灵活多样的课程组织形式。通识课和专业基础课主要选用国外经典的原版教材,采用全英文或双语授课,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接轨。专业课程为学生未来从事科研和技术开发工作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储备,跟进技术发展前沿,开设如智能机器人技术和航空航天技术等方面的课程。除结构化、系统性设置学科课程以外,还鼓励学生选修外专业课程和人文艺术课程,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培养理工科学生人文素质,促进人才全面发展。

实验教学平台
      四个学科的教学实验室投资规模超过一亿元,建设了全新的国内一流的高水平教学实验室,配备先进、丰富的实验设备,在完成课程教学实验基础上,着重建设创新设计和综合性设计实验内容。实验室采用开放管理模式,为学生进行课外研究、科技创新和自主创业提供充足的资源条件。

研究生培养
      硕士研究生招生分为学术研究型和专业应用型,在培养体系方面学术研究型侧重深厚的理论知识和科研探索能力培养,专业应用型侧重于对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技能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采用实验室培养、校企联合培养和与境外高校联合培养三种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实行个性化管理,因材施教。历届研究生平均有20%的学生采用英文完成学位论文,并用英文完成答辩。近五年研究生在校期间共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

学位论文质量
      研究生学位论文采取全跟踪的培养模式和论文盲审制度,开题中期答辩各环节都严控质量,答辩前由导师组进行总工作量核查;学位论文按照哈工大规格,统一要求,统一规范;答辩委员会主席均由校外知名专家教授担任,对论文质量进行严格的把关。

毕业生

      2017年是哈工大(深圳)建校15周年,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自成立以来累计为毕业研究生以上层次人才两千多名,其中有半数以上在华南和东部沿海地区就业,特别是深圳及珠三角地区,为社会输送大批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总体而言,我院各学科毕业学生以参加工作、升学、留学、自主创业等多种就业形式,基本实现了100%的就业率。


      我院毕业生工作单位以高新科技企业为主,如华为、艾默生网络能源、中兴通讯、迈瑞生物医疗等科技公司。还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进入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从事科研和教育工作,主要是中科院、航空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国家电网所属的各研究所。选择继续攻读学位的学生主要去向是国内外知名大学,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还有部分学生利用在校期间所学知识和积累的科研经验与成果,利用深圳市对于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自主创业开办科技公司,迄今已在深圳创办了六家科技公司,并取得了优良业绩,包括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万物智通科技有限公司、比锐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初创团队都有我院的毕业生参与。


版权所有 © 2017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