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点赞!哈工大(深圳)学子获2020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全球一等奖

2020-11-03 15:08:02

【哈工大(深圳)宣】(熊小刚/文、图)日前,2020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2020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of Autonomous Running Intelligent Robots,RUNNING ROBOT)在北京落幕,哈工大(深圳)学子载誉而归。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李奥淇(队长)、赵子显、叶翰樵赛队获自由赛全球一等奖,陈迅(队长)、赵梓羽、邢瀛月、李昕、李星润赛队获自由赛全球三等奖。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李建刚、许鋆、熊小刚老师对比赛进行指导。

自主智能机器人是机器人的高级形态,它能“自己思考”,也可以在特定的环境下根据实际条件自主产生决策,因此需要更加强大的智能算法、较强的感知交互能力、姿态控制能力和运动能力,对参赛者的编程能力和机器人本身操控水平都有较高要求。相比去年的首届大赛,本届比赛挑战更大,要求机器人“全自主”,增加了图像处理的复杂度,如地砖的颜色图案、围挡和地面的图案等,标识、灯光等复杂背景都有可能影响机器人的图像处理。

比赛难度的提升让哈工大(深圳)参赛队伍“铆足了劲”。队员们介绍到,备赛过程中时常遇见软件算法、机器人硬件等方面的困难,在彼此的鼓励下,大家刻苦钻研,通过大量的测试实验提升机器人在行为决策、图像处理等方面的能力,极大地提升了机器人的作战能力。在比赛现场,队员们迅速进入状态,根据现场环境对机器人代码进行了适当的修改,让机器人不再“水土不服”。备赛期间,学校教务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也给予了选手们大力支持与指导。

“我们对人形机器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知道了如何用舵机来代替人体的各关节自由度,了解了人形机器人行业的发展现状,让我对机器人产业有了更大的兴趣。”“通过比赛,我们认识了许多兄弟高校的小伙伴,接触到了与专业方向相关的企业,不仅提高了专业知识能力,也提升了我们的抗压能力。”比赛结束后,选手们纷纷表示在这样一个集科技性、竞技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比赛中收获满满。

据悉,本届比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电子学会、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等共同承办,是世界大学生在人工智能高级领域的大比拼,吸引了来自德国汉堡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近80支队伍参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16名。(审核 陈南坤)



赛前调试

李奥淇组合影

陈旭组合影



版权所有 © 2017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