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学工  >  学生工作  > 正文

“南工问天”创佳绩!哈工大(深圳)学子获ROBOCON绿茵争锋赛全国一等奖

2020-11-03 15:13:26

【哈工大(深圳)宣】(邬宇龙 王博儒/文 任云帆 张家悦/图)日前,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绿茵争锋赛”结果揭晓,哈工大(深圳)“南工问天”竞技机器人队从全国近百所高校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决赛十六强,并荣获全国一等奖。凭借比赛中的优异表现,战队还斩获大疆教育基金奖中“赛事精英奖”和“新星起航奖”两项大奖,并在机器马术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始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次,由ABU Robocon的承办国制定和发布比赛的主题和规则。参赛者需要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技术知识和手段,经过约十个月制作和准备,利用机器人完成既定任务,目前已成为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之一。本届比赛以“绿茵争锋”为主题,受疫情影响,比赛内容主要展示由TR(触地机器人)与PR(传球机器人)所完成的传球和踢球环节,并结合传球、踢球、剩余时间等因素计算赛队总得分。

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南工问天”战队便踏上了备赛征途,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等单位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团结一心、精心筹备,大家一同研读比赛规则、敲定比赛方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尝试。备赛期间,队员们的热情没有因为疫情而减弱,大家在线上持续沟通交流,不断根据新的赛制优化方案。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规定用时15分钟,队员们未雨绸缪,针对比赛中可能存在的”unlucky”事件进行演练并逐项排查,防止因电磁阀烧毁、打印件断裂、驱动机构失灵等引发的突发状况。

比赛结束后,队员们感到十分振奋,大家表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是“南工问天”战队的优良传统。据了解,哈工大(深圳)南工问天竞技机器人队自2018年末成立以来,得到了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指导。本届比赛中,队员们吸取了去年首次参赛经验,保持WTR战队一贯的严谨作风,秉承ROBOCON赛事创新型特点,在机械结构、控制算法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建队第二年便将国家一等奖的奖杯捧回了学校。

机器马术赛和绿茵争锋赛的部分参赛机器人

赛前紧张调试

指导老师现场指导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2017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